Thursday, April 21, 2011

副首相訪中國‧太陽能發、電再生能源與旅遊業‧中企擬赴馬投資3領域

中國‧上海21日訊)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中國企業對於到馬投資太陽能發電、再生能源以及旅遊業深感興趣,並在這幾項領域提出許多他們關注的問題。




他今日在上海出席中國和馬來西亞企業圓桌會議時,中方企業表示對於到馬投資深感興趣,特別是上述領域。



國威建議設通訊業培訓中心



在會上,目前已在大馬投資,並在大馬聘有1千700名員工的中國國威通訊,也建議在大馬設立通訊業培訓中心,以協助大馬培訓這個領域的熟練工人。



慕尤丁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大馬正積極發展為區域教育中心,而且也希望能夠培訓更多熟練工人,而國威通訊所提出的建議,正符合大馬的要求,而且我們也給予這方面的投資獎掖。



“因此,我在會上建議國威通訊向我們提呈一份詳細的建議書,以便有關建議儘早落實。”



談到中國企業對於投資大馬時所關注的問題,他說,不同領域有不同的關注,譬如投資太陽電能工業的投資者,關心的是大馬的電費問題、天然氣供應是否足夠問題;一些投資者則關心土地的問題。



他指出,投資者提出了在大馬不同州屬投資有不同的土地政策問題,這些都是大馬當局會關注和改善的。


他說,如果外資面對土地的問題,可以向中央政府反映,政府會協助他們解決。

國內旅遊業待改善

在旅遊業方面,他說,大馬國內的旅遊業有待改善,特別是成本問題。



副首相指出,旅遊業者反映,大馬國內旅行的成本略高、旅遊產品不夠多樣化,以及食物不合中國旅客口味等。



不過,他表示,有中國企業表示對投資大馬酒店業感興趣,因此,他鼓勵他們到馬來西亞投資酒店業和度假村。



慕尤丁也指出,中國曾經以廉價勞工作為外資的吸引力,但發展至今天,中國的勞工成本已經日益高漲,反而是馬來西亞的勞工成本更具競爭力而吸引外資。



馬盼成中經濟夥伴



慕尤丁說,馬來西亞希望搭上全球市場從歐美轉移到亞洲的經濟列車,並希望成為中國的重要經濟伙伴。



他指出,中國對全球經濟的正面發展有清楚的承諾,它在未來10年,將把經濟成長的重心放在亞洲,這是令人鼓舞的。



“因此,大馬希望能夠成為中國的伙伴,以讓大馬轉型為一個先進的經濟體。”



慕尤丁今日在上海主持馬來西亞與中國企業界圓桌會議致詞時說,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已經到了一個分水嶺,目前正從中收入經濟,走向高收入經濟。



他指出,馬來西亞的經濟穩健成長,從2009年的負成長1.7%,成長至2010年的7.2%,儘管發生了日本地震災難以及中東局勢緊張,但相信馬來西亞在2011年仍可取得5至6%的經濟成長。



他指出,目前共有120家中國投資的公司在馬來西亞營運,它們多數是涉及製造業和服務業。



邀中投資具潛能領域



慕尤丁也邀請中國企業到馬來西亞投資一些具有潛能的領域如商業服務、教育、保健、電器電子、綠色工藝、再生能源、資訊和通訊工藝等。



他說,馬來西亞政府將提供一個更有活力的經商環境給外國投資,以讓它們保持競爭力。目前馬來西亞外貿促進局正在與中國投資者積極討論他們有興趣的領域。



星洲日報.2011.04.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