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電費漲!學省電竅門省錢


隨著電費喊漲已成事實後,要在百物喊漲的情況下維持舊有的生活模式已不太可能,所以很多人也開始想辦法節省開銷來減少經濟負擔。
由大馬水務與能源研究協會提供的省電竅門,讓大家從生活中學習省電,環保節能和節省開銷。
【客廳】省電方法
1)電器關電拔插頭
在使用遙控器關掉電器如電視機、電腦、打印機、VCD、DVD和CD播放器後,這些電器會處於待機狀態(Stand By Mode)或睡眠狀態(Sleeping Mode),並且會繼續消耗電力。因此,你應在沒使用這些電器時,就關掉電源並拔掉插頭。
2)電腦完全關電
當你超過30分鍾不會使用你的電腦時,你應該將你的電腦完全關掉(Switch Off Completely)。每天晚上讓你的電腦開至隔天(8小時),你每月須多付13令吉零8仙至20令吉93仙(每台電腦)的電費。(根據電腦的用電量:250-400瓦,最低電費率:0.218令吉/kWh)
3)筆記電腦及平板更省電
使用筆記本電腦或平面電腦。比起普通電腦,筆記本電腦將可節省高達30%的電力。
4)封閉空間用冷氣
應避免在不封閉空間(Open Space)如客廳和廚房使用冷氣機。這是因為冷氣機在封閉的空間(如睡房)操作才能有效節能。在不封閉的空間使用冷氣機只會造成你的電費白白地上漲,而且一定要避免在不封閉的空間使用變頻冷氣機(Inverter Air Conditioner)。
【房間】省電方法
■冷氣機
1)風扇取代冷氣機
如只要空氣流通,可以使用風扇。風扇的耗電量一般上是冷氣機的3%至10%。
2)調高冷氣溫度
當冷氣機的溫度設得越低,它的耗電量就越高。如果你須使用冷氣機,可將溫度設定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將溫度提高攝氏3度,可助你節省約30%的用電量。
3)空間作間隔
你可考慮在你屋內的空間作間隔(Partitioning),如在客廳和廚房之間加上一道門。這樣,你的冷氣機將能更有效冷卻特定的空間如客廳。請記得,需要冷卻的地方(其空氣量)與你的電費是成正比。因此,你應儘量減少需要冷卻的地方(其空間)。
4)使用定時器
使用定時器設定提前半小時關掉冷氣機,一年內可以節省約35令吉。(根據冷氣機的用電量:900瓦,最低電費率:0.218令吉/kWh)
5)定期檢查濾塵網
每月檢查冷氣機的濾塵網(AirFilter)一次,並在必要時清洗或更換這濾塵網,讓佈滿灰塵的濾塵網將減少空氣流通,並且減低冷氣機的效率。
6)定期維修
定期維修你冷氣機的零件或機組。除了濾塵網,冷氣機的其他零件(如製冷劑、連接管和馬達)的狀態也將影響冷氣機的效率。
7)避免用高熱電器
避免在冷氣房內使用高熱負載(Expel Heat)的電器或用具,如熨斗、吹風筒、炊具等。
8)選擇冷氣機指南
下列是(簡單的)選擇冷氣機馬力(Horse Power)大小的指南。定要避免選擇太大或太小馬力的冷氣機,不然你的用電量只會白白地增加。
房間大小/冷氣機(馬力)
12×12呎 <1 b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14×14呎 1–1.5
14×16呎 1.5
15×16呎 1.5–2.0
18×18呎 2.0–2.5
21×21呎 2.5–3.0
■熱水器(浴室)
如果你有一個儲槽式熱水器(Storage Water Heater),在洗澡之前先讓它開約20分鐘,使用後將它關掉,讓它開太久只會浪費電。
【廚房】省電方法
■冰箱或冰柜(Freezer)
1)調整溫度
使用冰箱或冰柜的節溫器(Thermostat)調整冰箱或冰柜的溫度至建議的溫度(RecommendedSetting)。冰箱或冰柜過冷只會浪費電力。
2)食物冷卻才儲存
不要將熱的食物直接放入冰箱或冰柜。讓食物冷卻後才放入冰箱或冰柜。
3)蓋好食物飲料
將冰箱裡的飲品蓋好和食物包好。沒蓋上的食物將釋放水分。
這將使得壓縮機(Compressor)須更多的電力來操作,最終增加耗電量。
4)保留儲存空間
冰箱應該是三分之二滿和冰柜應是四分之三滿。不要讓冰箱或冰柜太滿,因為這樣會阻止冷空氣的流通。
5)想好才開冰箱門
打開冰箱或冰柜的門前,先確定你想要拿甚麼。頻頻打開冰箱或冰柜,會降低其冷度(每打開一次將會流失近三分之一的冷空氣)。這將造成需耗更多的電來冷卻冰箱或冰柜。
6)確保冰箱門緊閉
*確保冰箱或冰柜的門是緊閉。你可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在關上冰箱或冰柜的門前放一張紙,即紙的一半在冰箱或冰柜的裡面,另一半則在外面。如果你可以輕易將紙張拉出,那你可能需調整冰箱門的鉸鏈(Hinge)或更換密合墊(Magnet Seal)。
7)遠離陽光熱源
冰箱或冰柜必須放置在遠離陽光直射、爐灶和烤箱等熱源(Heat Source)的地方。
8)保留周圍距離
*確保冰箱或冰柜的周圍有足夠的空間(5公分或由製造商指定的距離)。這將能更有效地散開壓縮機和冷凝盤管(Condensing Coil)的熱氣。
9)定期清理除霜
維修冰箱或冰柜是很重要的,應定期清理冷凝盤管,並根據製造商的建議替冰箱或冰柜除霜(Defrost)。
■洗衣機
1)積量才洗
衣物累積到一定數量時才用洗衣機請洗。這有助節省更多的電力。
2)使用冷水
使用冷水(自來水)清洗衣物。一些洗衣機備有熱水功能,但這功能對我們來說是沒必要。因為比起那些四季國如歐洲,我們的水已經夠暖,足以有效的清洗衣物。
3)陽光取代烘衣機
比起使用烘衣機,我們最好利用陽光曬幹衣物。
根據美國Energuide(與我國的5星能源標籤相似),如果你每年使用烘衣機達416次,那麼耗電量將介於898kWh(最節能)和950kWh(最耗電)之間。以最低電費率來算,你一年內須付的電費將介於195令吉76仙和207令吉10仙。但是,你現在只需利用陽光就可以輕鬆地曬幹衣物,而且是免費的。
同時,把衣物放入烘衣機來烘幹將更容易損壞衣物,並且比起以陽光曬幹,衣物也更快地褪色。(最低電費率:0.218令吉/kWh)
■熨燙衣物
1)以熱度需要排序熨燙
熨燙衣物時,先開始燙只需較低熱度的衣物,以及避免熨斗需加熱(Heating)和重新加熱(Re-heating)。
2)同時熨燙所有的衣物。
3)關電還可熨衣物
關掉熨斗時,可用熨斗的餘熱來熨燙只需低熱度的衣物。
■烹飪
1)電熱水壺較省電
相較於煤氣爐和電磁爐(InductionCooker),電熱水壺使用較少的能源來煮沸水。
2)用正確尺寸器皿烹飪
使用較小的鍋,但開大煤氣爐的火來煲水,將造成低能源效率(EnergyEfficiency),這是因為大量的熱能從煤氣爐流失。因此,使用正確尺寸的器皿來烹飪是非常重要,以便優化熱能的使用率(Heat EnergyUtilisation)。
3)使用線圈型電熱水壺
平底型電熱水壺的加熱效率不但比線圈型電熱水壺的加熱效率稍低,而且平底型電熱水壺的售價比線圈型電熱水壺高幾倍。如果你每天都會煲大量的水,建議你使用線圈型電熱水壺,因為它的加熱效率和平底型電熱水壺幾乎是一樣,但它的價格要便宜得多。同時,容量大的線圈型電熱水壺和線圈較長的電熱水壺在煲水時的加熱效率比線圈較短的電熱水壺稍微更佳。
4)使用保溫瓶裝熱水
沖泡熱的飲料並不需要攝氏100度的水。你可將熱水裝在保溫瓶裡。當你需要熱水時,就可以馬上倒出。這是一個很多人已經遺忘掉的做法。請記得,使用平底型電熱水壺來煮沸1杯或2杯的水不但浪費能源資源,而且在一天內重複幾次(煮沸1杯或2杯),將造成你的電費無謂地上漲。
5)需要時才煲水
在需要時才煲水,或考慮使用一個熱水瓶來保持熱水的溫度。
■其他
1)避免在烹飪時打開烤箱的門。
2)確保你累積足夠的骯髒碗碟,才放入洗碗機內清洗。


省電竅門
(資料來源:大馬水務與能源研究協會)
●儘可能使用天然光(陽光)。
●為了使房間更亮,可選擇淺色的漆,有助反射光線。
●定期清潔燈泡和燈具,燈泡和其反射器上的灰塵將造成更低的亮度和能源效率。
●關掉電器。待機狀態(Standby Power)的用電量可高達你的家庭用電量的10%。
●不要讓電器處於待機狀態。這樣的話,你一年內可節省約78令吉50的電費。(根據用電量:每300k W h,最低電費率:RM0.218/kWh)●無需使用時,拔掉正在充電的電器如MP3和手機等。當電池已充電完畢,如果你繼續讓這些電器處於充電模式(Charging Mode),那就是浪費電。
●如果電器已經用了10至15年,你應該考慮更換電器,因較舊的電器耗電量可能是新款電器的三倍。
●當你計劃買新電器時,考慮兩個價格體系(Two Price Tags)。第一個價格是購買電器的成本,第二個價格是你使用電器時所須付的電費。在一般情況下,第二個價格可能會“追隨”你5年以上。
●定期清洗和維修所有的電器。
時間久了,灰塵將積聚在電器上。這將降低電器的操作能力。這最終將導致電器消耗更多的電力。
●能源標籤(Energy Rating Labels)是你在購買電器時的`好幫手’。在我國,我們使用的是5星標籤(5S T A RRating)。這些電器產品會標有1星至5星的標籤(5星是最節能;1星是最低能源效率)。
●買面向南方或北方的房子或產業,因為這將可減少陽光直射入屋內。
●隔熱(Thermal Insulation)是保持你房子或產業涼爽的一個好辦法。你須根據房子或產業內的活動類型而選擇合適的隔熱方法。
●將木制櫥柜或傢俱(非熱導體)放置在受到陽光直射的牆壁或地方。這將減少透入室內的熱氣。
●當一個電器擁有更多不必要或附加功能時,它僅會增加耗電量,你應只使用具備基本功能和高效節能的電器,不要相信那些“無根據的甜言蜜語”。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4.01.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