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First Mini Hydro on Pulau Tioman (Malaysia)

Today TV8 news revealed that our famous tourism center, Tioman Island in Malaysia are utilized up to 16% of  electricity generated via the mini hydro station. The maximun capacity of mini hydro is much dependence to the  flow rate of the river and it capable to generate up to 500kW during raining season but merely 100kW during dry season. This run of river mini hydro exports average about 300kW daily to the Tioman Island.

However, Tioman Island still heavily depends on Diesel generator for about 6.3MW,as major source of electricity generation on the island in order to meet the maximum demand. Renewable Energy such as Mini Hydro certainly reduce the cost of diesel fuel significantly and it can translate up to RM800k saving for TNB.
Tioman island residents are very sactify with the recently improvement of power quality. They able to enjoy 24 hours non interruption electricity supply since the mini hydro in service.

I would say, rehabiliation of existing aging mini hydro station would really a great idea to hedge against the escalating fuel cost such as diesel, gas and coal for power generation. Go for green energy is another alternative way for us..




photo source from china press.
Below is the link and text in chinese text about Pulau tioman mini hydro.

From  China Press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18253

與時拼經.刁曼島熱情背后… 用電量驚人



近天氣那麼熱,人人都在感謝發明冷氣的那位仁兄,同時還得“迎接”應該會高出平時1倍的電費單。


不僅是對抗熱天氣,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均越來越仰賴科技和電器,用電量提高,相對地電費亦與日俱增。

市用電量高不在話下,沒想到一般人認為淳樸的刁曼島居民,平均電費亦與城市用戶不遑多讓,電源需求大增。


一般人的認知,小島上民風淳樸,生活不及都市人富裕並且自給自足,生活費用應該不高。

 在刁曼島上,單單是天天都在用的電源,恐怕就要讓大家大跌眼鏡了。

 根據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要板貿易)數據,這個小小島的電費驚人,每戶家庭平均電費高達80令吉,平日非繁忙季節用電量亦已達到0.8兆瓦。

省下百萬柴油成本


 國能能源服務(TNBES)工程師凱魯尼詹指出,假日等遊客多的季節,用電量隨時有可能衝破1兆瓦。

 “柴油還是刁曼島上的主要發電原料,最高可產電6.3兆瓦;目前微型水力發電廠最高產能則達0.5兆瓦,佔總用電量約16%。”


 他指出,微型水力發電廠在島上貢獻良多,單單是去年,因此省下的柴油成本高達80萬令吉。


 “公司長期為廠房進行提升和保養工作,在這些舉措輔助下,相信今年內有望節省至少100萬令吉的柴油成本。”



 他指出,一旦達到更大的成本效益,公司將提高水力發電廠所產的能源,促使使用量在2012年達到20%的比重。



水力發電少斷電

在刁曼島開小食檔的拉吉阿里指出,水力發電廠開發前,島上電源供應不穩定,常常出現電流中斷事件。



 “設微型水力發電廠后,電流供應較穩定,亦較少出現斷電的事件,同時亦不會對環境帶來太大的負面影響。”



 他指出,刁曼島居民認為水力發電比起其他類型發電方式更環保,無論是保護環境或是旅遊業皆更有利。

平均日產0.3兆瓦

儘管微型水力發電對小地方電源貢獻良多,全國36座微型水力發電廠中僅21座投入生產,因能不打算建造新的廠房。


 凱魯尼詹指出,刁曼島上的水力發電廠是國內唯一一個建在島上的,由于已足以應付需求,國能不會再建造更多。

 “微型水力發電不像大型的水力發電廠,前者並不需要水壩蓄水,主要靠河水川流速度發電。”


凱魯尼詹指出,國能是根據當日水流決定產能,刁曼島上的平均每日產電0.3兆瓦,旱季產電量則減至0.1兆瓦。


 “島上暫時不太可能完全依靠水力發電,大部分用戶尤其是商業用途如酒店,還是以柴油發電進行發電。”


 目前,全國36座微型水力發電廠,大部分集中在霹靂、雪蘭莪、吉蘭丹一帶。

 國能設在刁曼島上的整座發電廠則有1.65公里長的水管,駁接至發電廠,共高141公尺,當時建造成本約500萬令吉。

島上打工如天天渡假

都市人生活壓力重,想暫躲壓力?不妨考慮到海島上短暫地打打工,享受優閒工作環境。


“這就是島上聞名的鼻子樹(pokok hidung),仔細看超級像人的鼻子。”
說話的是負責為島上酒店接送住客的某位“大哥”,在刁曼島工作多年,對島上一草一木瞭若指掌。


忘了請教這位司機大哥的姓名,不過倒是記得他來自柔佛州豐盛港,到刁曼島工作討生活。


國內天然資源及環境部數據顯示,刁曼島每年有20萬國內外遊客到訪,但未知其中是否是否包括到當地工作的大馬人。

旅遊業為刁曼島主要的經濟活動和收入來源,因此與其他旅遊業旺盛的海島類似,會有許多來自鄰近州屬的人到當地工作。


另一位到當地工作,專門帶遊客出海浮潛的阿里指出,喜歡刁曼島的環境所以才會到當地工作。

 “在旅遊勝地工作的好處就是,天天都有在度假的感覺,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


 阿里來自彭亨關丹,原來並不擅于游泳,到刁曼島工作3個月后,即轉換工作成為浮潛員,負責帶遊客出海。



 他指出,島上像他一樣來自外島的人很多,最大賣點應該就是工作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